江科大材料科学继工程学后第二个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

发布者:周君仪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3405

据汤森路透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2019年3月15日最新数据显示,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首次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实现了学校学科建设新的突破,标志着该学科在国际上已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学科整体水平跃升到国内先进水平。
     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学科主要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主,与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理学院等学院相关领域的老师共同建设。学校材料学科发展具有较长的历史,目前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材料加工工程”先后获批江苏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三期项目建设学科,“军用关键材料”获批工信部国防特色学科。
    该学科重点开展现代焊接质量控制及装备、新材料成型及应用、纳米材料、新型功能材料等方面的理论与工程技术研究,在焊接技术与工程、有色金属材料、材料腐蚀与防护等研究方向,已形成显著特色,部分成果在船舶、武备、机械、化工等领域得到推广应用,为船舶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近五年,承担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70余项,企业开发研究项目150余项,科研经费超1亿元;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发表SCI、SCIE、EI收录论文8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00余件。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在国家“双一流”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指引下,结合学校行业特色,秉承“基础与应用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紧跟国际学术前沿,服务行业与地方经济发展”的理念,以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为目标,实施了《学科建设行动计划》,明确ESI排名提升的目标、路线图和时间表,学校科研工作进一步加强,科研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截止目前,江苏科技大学工程学、材料学两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