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2020年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薛云霞发布时间:2020-04-09浏览次数:3043

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由国家教育部高教司研究生学位办推荐的研究生创新竞赛,旨在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开拓知识面,培养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推动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根据学校年度党政工作要点中提出的工作目标,为进一步完善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选拔和培训工作,提升教师指导水平和学生参赛成绩,经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理学院共同研究,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一)成立建模竞赛组委会

组长:戴俊 王俊

副组长:祁凯 朱明星 梅岭

成员:沈启庆 张莉娜 赵俊 李峥 

数学建模竞赛工作组负责全校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各项工作,包括:指导教师的遴选、参赛队伍的选拔与培训、竞赛组织与指导、宣传报道等。

(二)各学院成立数学建模竞赛工作组

各相关学院由分管竞赛的院领导担任负责人,并设管理人员,负责本院学生报名、指导教师初审及推荐,参与培训组织与竞赛指导等工作。

二、具体实施方案

1.指导教师遴选

指导教师的遴选由个人自愿报名提交申请,经相关学院审核(审核依据见附件1)后,向竞赛组委会报送推荐名单(附件2),竞赛组委会安排专家评审最终确定指导教师。各学院于202047日前将本院指导教师申请表及指导教师名单推荐表发送至sxjmjkd@163.com

2.学生报名

参赛队伍由各个学院宣传发动(宣传资料由理学院负责编发),学生以团队形式通过QQ群报名。

1)团队由3人构成,团队成员构成兼顾数学基础、计算机水平和论文写作基础,并确定组长1人。

2)鼓励跨学院、跨专业组队报名。

网络报名具体方式如下:研究生请加江科大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报名QQ群:622148674,加群时请备注名称:学院+学号+组长姓名。

3.竞赛培训

数学建模竞赛培训分集中培训与分散辅导,两种培训同步进行。集中培训包括指导教师团队培训和参赛学生培训。校内选拔赛后,指导教师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对参加全国赛的学生分专题进行培训和分散辅导。

1)指导教师培训安排

15-6月聘请专家来校讲座;

27-8月选派指导教师赴校外数学建模培训班学习;

3)组织选派指导教师参加数学建模有关研讨和会议。

2)学生集中培训安排

从第7周到第18周,以及暑假7月和8月两个月假期,针对选拔入围的同学,江科大数学建模教练组老师利用周末时间进行授课和研讨等方式进行辅导。

3)学生分散辅导

每位指导教师须利用平时业余时间对自己指导的学生进行单独的训练与指导,训练内容主是模拟数学建模竞赛,每个队在参加全国赛前至少完成2篇完整的数学建模论文,题目和内容由各指导小组自拟,每篇论文须经指导教师指导修改,写出评语。

4.校内选拔

工作组制定江苏科技大学数学建模竞赛校内选拔赛章程并完成竞赛命题工作,于第11周举行校内选拔赛(竞赛通知另发),依据比赛成绩选拔确定参加国赛队伍名单。

5. 总体工作进程

时间

工作安排

3-4

成立竞赛组委会并拟定竞赛工作方案

5-6

遴选参赛团队和指导教师

7-10

组织参赛学生进行第一阶段的培训

11-12

组织参加五一数模竞赛进行校内选拔赛

13-16

邀请校外专家的培训

17-18

暑假期间集训安排

19

组织报名参加全国赛

五、政策措施

为鼓励广大教师能够积极投入到数学建模竞赛的指导工作,学校将在校内选拔赛的基础上,对5个左右团队予以重点资助;对校赛获奖队伍颁发获奖证书;对获国赛奖项的队伍按学校相关奖励政策予以奖励。

 

附件:各学院组队名额表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理学院 

2020320


附件:           各学院组队名额表

学院

组队名额

船海与海洋工程学院

4

能动与动力学院

2

机械工程学院

4

电子信息学院

3

计算机学院

4

经济管理学院

3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4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2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2

理学院

2

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