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在线课程和精品教材申报的通知

发布者:鲁萍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2285

各学院、蚕业研究所:

为加强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推动教学改革,提升学校研究生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启动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在线课程和精品教材的立项建设工作,重点对《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8)中的课程及相关课程进行资助。本次申报具体要求如下:

一、研究生教学案例库的申报工作

1.申报范围

(1)重点支持各专业学位类别的课程案例库建设。

(2) 案例库的内容应尽可能覆盖相关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核心课程,适度照顾选修课程。

2.申报要求

(1)每门课程案例库中应至少包括3个案例。案例库中应有一定数量的综合性案例及原创性案例,其中原创性案例不得少于60%。每个案例的授课时间一般为1-2课时,且不得少于1课时的教学内容。

 (2)力争入选省级、国家专业学位案例库。

(3)案例库的编写工作原则上二年内完成。

二、研究生精品教材的申报工作

1.申报范围

所有研究生课程的任课教师都可以申报教材建设,重点支持核心专业学位课的教材建设。

2.申报要求

(1)精品教材要能反映学科新知识,新成就,采用有益和有效的新经验、新方法和新体系,在国内同类教材中具有特色性或先进性。

(2)立项教材的编写工作原则上二年内完成。

三、研究生在线课程的申报工作

1.申报范围

(1)适合线上教学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研究生课程。

(2)重点建设研究生公共课和一级学科或专业学位类别下的核心课程。申报课程须已连续开设3年(含3年)以上,且至少还要连续开设3年,在教学实践中已形成了独特的风格,教学质量高,修读的研究生要达到一定的规模。

(3)原则上每个江苏省优势学科必须申报1门在线课程。

2. 申报要求

(1)研究生在线课程项目首次建设,学校统一依托超星泛雅在线教学平台提供课件制作的技术服务。

(2)课程采取团队建设制。负责人应为副高及以上职称,师德高尚、具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教学水平高,学生评价好。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素质优良。除主讲教师外,还需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能长期在线服务课程建设,承担课程内容更新、在线辅导、答疑等,保障线上线下教学正常有序运行。

(3)所申报的课程所有内容须遵守党的教育方针,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符合相关政策要求。不得存在任何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坚决杜绝不适宜网络传播的内容,对存在上述问题的课程,一旦发现,直接取消立项,教师本人承担相应责任。

(4)在线课程原则上二年内完成。

四、申报程序

1.符合申报条件的教师及教学团队开展研讨,填写《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立项申报书》(附件1)、《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教材(专著)立项申请书》(附件2)、《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在线课程立项申请书》(附件3),于11月20日前将相关纸质材料或电子版材料报所在学院。

2.各学院(学科)进行综合评审,评审通过并排序后,于11月25日前将《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立项申报书》、《研究生教材(专著)立项申请书》、《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及有关附件材料(包括获奖证书复印件、作为编写基础的教材或讲义等)、《研究生案例库建设申报汇总表》(附件4)、《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申报汇总表》(附件5)、《研究生在线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6)等电子版相关材料发送至培养办邮箱justpyb@126.com,纸质版申报书(一式五份)及申报汇总表(一式一份)由学院统一收齐后送至培养办。

3.11月30日,研究生院将组织专家对各学院报送材料进行评审,评审结果经批准后予以公布。

五、立项资助

 1.教学案例库

 案例库的资助标准为一般项目1万,重点项目2万,立项后拨付50%,结题验收后拨付50%。验收通过的项目将优先推荐申报省级、国家级入库案例和优秀案例。

 2.精品教材

立项的精品教材出版后资助经费1万元/本,于教材出版时拨付资助经费。资助经费单独建帐,由教材第一编写人负责管理与使用。并将优先被推荐为江苏省、国家优秀(精品)研究生教材。

3.在线课程

立项的在线课程资助标准为4万,立项后拨付50%,中期检查合格后拨付50%。建设课程须在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上线运营及校内教学实践应用。

 

附件1_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立项申报书.doc

附件2: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教材立项申报表.doc

附件3: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申报书.doc

附件4:案例库建设申报汇总表.xls

附件5:研究生教材申报情况汇总表.doc

附件6: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汇总表.xls

附件7_案例撰写要求及格式模板.docx

  研究生院

2020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