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学位中心]关于开展2022年主题案例征集工作的函

发布者:鲁萍发布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862

各有关单位:

2022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扎根中国大地,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进一步挖掘能够滋养现有理论、发展现有理论、催生新理论的经典案例,更好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探索和发展之路,推动我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提升高质量实践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意义深远,责任重大。2020年和2021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学位中心)连续两年聚焦时代热点开展主题案例征集,得到战线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首次主题案例征集工作被列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首批362个主题案例成果已收录至“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案例库,首批“主题案例典型成果”于中国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2022)上发布。主题案例征集吸引了一大批专家学者投身案例建设,有力推动了高质量原创案例开发,成效显著。

为继续汇聚各方力量,聚焦时代热点,开发具有时代性、引领性、学理性的高质量案例,经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简称案例专家委)主任办公会审定,学位中心继续开展2022年主题案例征集工作。具体事宜如下:

征集主题

1.美丽中国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社会共识基本形成,建设美丽中国日益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以“美丽中国”为主题,征集有关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环境污染防治、生态系统保护、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稳妥推进“双碳”目标等方面的案例。

2.大国智造

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航空航天、深海探测等大型中国智造工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抢占先机迎难而上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要“加快推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现以“大国智造”为主题,征集有关强国制造、中国建造,以及大国重器、大国重工、大国工匠等方面的案例。

3.中国科创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吹响了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指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现以“中国科创”为主题,征集有关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着力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深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的案例。

4.中华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现以“中华传承”为主题,征集有关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文物保护及文化遗产和历史文化传承、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自主品牌或传统行业等方面的案例。

二、征集方式

1.征集对象

本次主题案例征集,面向全国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展。采用“首席专家负责制”,由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具有较丰富案例开发与教学经验的专家作为首席专家,牵头组建工作团队进行项目申报,工作团队成员建议3-5人。同一位首席专家参与申报的项目原则上不超过2项。

2.征集类型

征集的案例类型分为“教学型案例”和“研究型案例”。“教学型案例”需突出文字可读性、教学适用性、构思巧妙性、思考启发性,并配套教学指导说明书,明确教学目标,设计启发性问题,给出案例分析的逻辑路径,合理引导学生进行案例分析,成果形式包括“文字案例”“小微案例”“视频案例”,以“文字案例”为主。“研究型案例”需突出学理价值,重视实践总结,强调理论凝练与创新,鼓励创新研究范式,探索编写“案例研究论文”等,以实现同一主题案例的深度开发和研究。

3.征集数量

原则上,每个单位推荐的申报项目不超过6同一主题推荐的申报项目不超过3个,每个项目应包括2-3个不同形式的案例成果。请各单位统筹安排、择优推荐,严把质量。

三申报流程

本次主题案例征集实行全程网上申报,无需提交纸质材料。具体安排如下:

1.20231508:00202322018:00期间,申报团队登录“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网站 (网址:https://case.cdgdc.edu.cn),以首席专家实名信息注册成为教师会员(已注册为教师会员的首席专家可使用已有账号密码登陆,无需重新注册),按要求填写《2022年主题案例征集项目申报表》。

2.202311008:00202322818:00期间,申报单位登录上述网站注册成为单位会员(已注册为单位会员的申报单位可使用已有账号密码登陆,无需重新注册),对本单位所有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确认推荐名单,并将生成的《2022年主题案例征集项目汇总表》盖章上传至网站。

四、评审验收

1.材料初审

各申报项目的首席专家作为评审专家,共同参与本次主题案例征集的评审工作。学位中心根据专家评审意见汇总形成建议名单,报案例专家委审议后确定入选名单,并进行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后,向申报单位及申报团队发送立项通知,申报团队按计划开展案例开发工作。

2.中期检查

拟于20237月开展项目中期检查或经验交流工作(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届时请相关单位按要求准备好进展材料。

3.结项验收

拟于202310月启动验收工作(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学位中心将组织评审专家对验收材料及案例成果进行评审。评审结果报案例专家委审定后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后,对通过验收的项目颁发结项证书、对通过评审的案例成果收录入库,并视情况对优秀成果进行资助奖励。

五、有关说明

1.首席专家须对申报材料及成果的真实性、原创性和完整性负责,确保为原创成果,无知识产权争议。

2.学位中心将在“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网站“主题案例成果专栏”集中收录和展示主题案例项目成果,并从中选树典型汇编成集。部分优秀成果将推荐至“中国案例研究期刊联盟”成员期刊发表,部分优秀成果的首席专家将被邀请在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等会议作专题报告,并将部分案例成果制作为“精品案例课堂”视频材料,大力推动优秀成果的宣传推广和教学使用。

3.联系方式: 

     010-82378726

   赵瑾茹 010-82378233

   阳秀玉 010-82378235

电子信箱:

case_zj@cdgdc.edu.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王庄路1号清华同方科技广场B1812室(邮政编码:100083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2022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