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我校2022年度研究生精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案例库、教材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鲁萍发布时间:2022-05-02浏览次数:2425

各有关学院:

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提升课程教学质量,依据《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管理办法》(江科大校〔202286号)、《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江科大校〔202285)、《江苏科技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与管理办法》(江科大校〔202287)、《江苏科技大学教材建设管理办法》(江科大校〔2021337号),现决定开展我校2022年度研究生精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案例库、教材立项申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精品课程

(一)申报条件

1. 各学院根据《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管理办法》,以公共基础课、基础理论课、核心专业学位课为主,进行院内申报及遴选,本次拟建课程目录见附件1。江苏省优势学科所在学院至少申报1门课程。

2. 优先建设适合线上教学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研究生课程。

3. 每门拟申报课程由1名教学经验丰富、学术造诣较高的任课教师担任课程负责人(具有副教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原则上已从事3年(含)以上研究生教学工作且教学成果良好),2-4名骨干教师组成课程教学团队,通过2年的建设,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队伍。

(二)建设要求

1. 立项课程线上资源将由学堂在线统一制作,课程负责人及团队必须积极配合学堂在线进行课程建设,并于规定时间内在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在线教学平台完成课程建设任务并完善课程基本资源。具体包括:课程教学内容设计,配合视频录制单位完成教学视频录制工作,并按照课程平台要求做好课程介绍、教学视频、学习任务、学习要求、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单元测验等教学辅助学习资源建设工作。具体建设要求详见平台的使用说明(附件2)。

2.研究生精品课程要整合教学内容,提炼课程内涵、加强教学方式创新与改革,科学设置考核方式和内容,注重课程过程考核,逐步形成优秀研究生教学成果。

3.所申报的课程内容须遵守党的教育方针,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符合相关政策要求。不得存在任何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坚决杜绝不适宜网络传播的内容,对存在上述问题的课程,一旦发现,直接取消立项,教师本人承担相应责任。

4.每门精品课程的建设周期一般为2年。精品课程建设期满一年内,应在全校范围内至少开设一次公开示范课。

5.力争入选省级及以上优秀研究生精品课程。

(三)申报程序

1.符合申报条件的教师及教学团队开展研讨,填写《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立项申请书》(附件3),于518日前将相关材料报所在学院。

2. 各学院严格按照《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管理办法》的规定,根据实际开课质量和教学团队力量等综合评审,于520日前将本学院推荐课程的《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立项申请书》(一式三份)、《研究生精品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4) 及有关支撑材料等纸质版相关材料报培养办,电子版发邮箱:justpyb@126.com

3.5月底,研究生院分阶段完成申报材料的形式审查、专家评审和公示,公布立项结果。

(四)立项资助

研究生精品课程项目每门资助经费8万元(含课程制作费),学院需另外配套2-3万的经费资助。

验收通过的项目将优先推荐申报省级、国家级研究生精品课程。入选省级、国家级精品课程将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二、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一)申报条件

1.针对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已经正常开设2年及以上的研究生非思政类课程,且申报课程应保证立项后下学年内能正常开设

2.课程负责人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为我校研究生任课教师,师德高尚、具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教学水平高,学生评价好。

3.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除主讲教师外,还需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能长期服务课程建设。

(二)建设要求

1.示范课程应制作一份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结合课程教学内容,明确课程思政的融入点、融入方法、融入载体途径和融入成效评价;

2.根据新课程教学大纲,制作能体现“课程思政”新特点的教案(PPT课件)。

3.设计课程思政现场教学的典型案例,制作至少3个微视频(每个视频约10分钟),提交视频光盘。

4.提交一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建设报告。报告应当包括改革目标、改革思路、改革举措、考核方法、学生反馈、典型案例等内容,应包括文字、照片等多种形式。

5.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周期一般为2年,立项课程在建设周期内应在全校范围内至少开设一次充分体现“课程思政”的特色示范课堂,接受广大师生观摩。

(三)申报程序

1.符合申报条件的教师及教学团队填写《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项申报书》(附件5),于518日前将相关材料报所在学院。

2.各学院(学科)进行综合评审,于520日前将《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立项申报书》(一式三份)、《课程思政建设申报汇总表》(附件6)等纸质版、电子版相关材料报培养办。

3.5月底,研究生院分阶段完成申报材料的形式审查、专家评审和公示,公布立项结果。

(四)立项资助

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每项资助经费3万元。验收通过的项目将优先推荐申报省级、国家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入选省级、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将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三、研究生教学案例库

(一)申报范围

1.申报人或申报团队须系统讲授过所申报的课程或相关课程,在课程相应领域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教学效果良好。重点支持各专业学位类别的课程案例库建设。

2.案例库的内容应尽可能覆盖相关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核心课程,适度照顾选修课程。

(二)建设要求

1.每门课程案例库中应至少包括5个案例。案例库中应有一定数量的综合性案例及原创性案例,其中原创性案例不得少于60%。每个案例的授课时间一般为1-2课时,且不得少于1课时的教学内容。

2.力争入选省级共享库或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

3.案例库的建设周期一般为1年。

(三)申报程序

1.符合申报条件的教师及教学团队填写《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立项申报书》(附件7),于518日前将相关材料报所在学院。

2.各学院(学科)进行综合评审,于520日前将《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立项申报书》(一式三份)、《案例库建设申报汇总表》(附件8)等纸质版、电子版相关材料报培养办。

3.5月底,研究生院分阶段完成申报材料的形式审查、专家评审和公示,公布立项结果。

(四)立项资助

案例库建设项目每项资助经费2万元。验收通过的项目将优先推荐申报省级、国家级入库案例和优秀案例。入选省级、国家级入库案例将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四、研究生教材

(一)申报条件

1.教材编写人员政治立场坚定,无违法违纪记录或师德师风问题。

2.已出版发行,使用效果良好,拟修订再版的教材;或已使用多年,教学效果优良,拟改编为教材正式出版的讲义;或已有详尽的编写出版计划,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新兴学科教材。

3.申报人(主编)应为我校连续3年承担本门课程教学的教师,具有丰富的研究生教学实践经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二)建设要求

1.教材要能反映学科新知识,新成就,采用有益和有效的新经验、新方法和新体系,在国内同类教材中具有特色性或先进性。

2.立项教材的编写工作原则上一年内完成,出版时须标注“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专项基金资助”。

3.各学院应从学科、专业发展角度做好教材的论证、遴选等工作,明确培育目标,有条件的给予一定的配套经费资助。

4.为加强优秀研究生教材选培,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及重点学科所在学院要重点打造具有较高学术影响力的优秀研究生教材,确定培育优秀研究生教材2本,主编原则上应为正高职称或省级以上人才,且合作出版社为国家一级出版社;其他学院确定培育优秀研究生教材1本。

(三)申报程序

1.符合申报条件的教师及教学团队开展研讨,填写《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教材立项申请书》(附件9),于518日前将相关材料报所在学院。

2.各学院(学科)进行综合评审,于520日前将《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教材立项申请书》(一式三份)、《研究生教材建设申报汇总表》(附件10)及有关附件材料(包括获奖证书复印件、作为编写基础的教材或讲义等)等纸质版相关材料报培养办,电子版发邮箱:justpyb@126.com

3.5月底,研究生院分阶段完成申报材料的形式审查、专家评审和公示,公布立项结果。

四)立项资助

对于立项的研究生教材,学校给予3-6万元/本出版经费资助,教材资助额度根据出版社等级确定,于教材出版时拨付资助经费。        

立项教材优先被推荐为江苏省、国家优秀研究生教材,入选省级、国家级优秀教材将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五、有关说明

1.已承担相关课程资源立项项目且尚未结项的任课教师,不得申报同类型项目;已获得立项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2.立项项目应按项目立项申请书的名称、内容建设,不得擅自变更。有特殊情况需要变更,应由项目负责人向所在学院提出书面申请,经学院审核同意、报研究生院批准后方为有效。

3.立项项目要严格按照申请书承诺的期限完成(一般不超过2年)。如特殊情况不能按期完成者,应提前1个月由项目负责人向研究生院提交书面延期申请,且延长不得超过半年。对不能按要求完成的立项项目,将取消立项,公开发文通报并视具体情况追回立项经费;项目负责人2年内不得申报研究生教育相关的所有项目。

4.学院应加强对立项项目的管理和监督,并为项目建设和实践提供必要条件,保障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联系方式

联系人:鲁老师,李老师;

联系电话8444570584493369

联系地址:长山校区行政楼501/511

联系邮箱:justpyb@126.com

                                             

 

附件:

1.      附件1:2022年拟建课程目录.xlsx

2.      附件2: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在线教学平台操作手册(教师).pdf

3.      附件3: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立项申报书.doc

4.    附件4:精品课程申报汇总表.xls

5.      附件5: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建设立项申报书.doc

6.      附件6:课程思政项目申报汇总表.xls

7.      附件7: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立项申报书.doc

8.      附件8: 案例库建设申报汇总表.xls

9.     附件9: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教材立项申请书.doc

10.  附件10:研究生教材建设申报汇总表.xls

 

                                     

 

 

 

                               研究生院     

20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