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入围2022软科中国大学“双非”高校排名前50强

发布者:袁峰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7619

4月19日,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正式发布,江苏科技大学位列中国高校147位,入围“双非”高校前50强。

江苏科技大学在软科大学排名指标体系中服务社会模块排名全国71位,位居“双非”高校前列。学校始终以建成国内一流造船大学为发展目标,立足船舶、海洋、蚕桑特色优势,坚持以国家需求为驱动,全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注重将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高新技术成果推广应用紧密结合,重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

近年来,学校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学校主持的研究项目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项、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中国专利银奖1项,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学校牵头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牵头主持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1项、工信部高技术船舶科研项目2项,获批国家国防科工局特色学科条件建设项目1项。主持完成的“大型挖泥船综合控制与关键装备保障一体化系统及应用”全面替代国外进口,参与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耙吸挖泥船动力定位动态跟踪系统、豪华邮轮、大型集装箱船等装备研发,研制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系统、高效焊接装备、船舶企业管理软件等广泛应用于各大船舶企业,舰船后勤综合保障系统国内领先,救生艇用柴油机占全球市场近60%。学校蚕业研究所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蚕业研究机构,是世界蚕桑种质资源保存与研究中心、蚕桑科技研究中心和蚕桑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学校研发提供中国乃至世界主要的蚕桑品种与栽桑养蚕技术,先后获得国家级奖励17项。习近平主席访问古巴期间,赠送给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桑树种子就来自学校。

学校努力培养适应社会和行业发展需要、具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坚持走与行业、区域融合发展之路,享有“中国造船工程师摇篮”的美誉。已为船舶工业、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18万余名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涌现出国防、海军现代化建设一系列大国重器以及LNG船、豪华客滚船、邮轮、极地邮轮、科考船的总建造师、总工艺师等行业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