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学科内涵建设,开创研究生教育新局面 我校召开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大会

发布者:袁峰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797

为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开启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新征程,12月16日,我校在长山校区船苑剧场召开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大会。江苏省教育厅原一级巡视员洪流应邀出席会议并作《学科引领,聚焦内涵,高标准建设江苏高水平大学的思考》的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葛世伦作《深化学科内涵建设,开创研究生教育新局面》的讲话,校长周南平作《持续推进学科建设进位争先,奋力谱写研究生教育新篇章》工作报告,校领导景旭文、许俊华、汤建、俞孟蕻、郑培钢、谈镇、任南,校党委常委李恒川、周春燕、刘新波出席,副校长嵇春艳主持大会。

洪流在讲话中介绍了新时期国家关于学科建设的新形势、新政策和新要求,总结了江苏省“十三五”学科与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的成就及面临的问题,介绍了江苏省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和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的新思路新举措,并对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提出非常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我校今后的改革和发展指明方向。

周南平的工作报告从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十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十三五以来所取得的发展和成效,部署“十四五”时期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主要目标和举措。报告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主要目标,明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升质量为核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深入实施四大战略举措,包括:学科攀峰工程,实施学科治理能力现代化行动计划,实施卓越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工程,完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保障机制。要以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建设为契机,开拓创新,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

嵇春艳宣读《关于表彰2020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举行了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和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授牌和颁奖仪式,洪流、葛世伦、周南平分别为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授牌和有关单位颁奖,全体校领导共同为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授牌和有关单位颁奖。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和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单位代表,分别结合学位点申报经验和工作成效作了交流发言。

嵇春艳代表学校与高峰优势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和博士点培育学科建设项目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希望各学院按照责任书的承诺,扎实推进,奋力拼搏,高质量完成学科建设任务。

葛世伦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以来,我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实现了快速发展,迈入“十四五”发展新阶段,学校把握机遇、进位争先,成功进入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行列,这是新的发展平台,是学校发展新的里程碑,我们要把握新发展机遇,实现学校发展新突破。通过五年的努力,在学科建设方面,完成国内一流造船大学的高水平学科布局;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深化全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形成若干高层次的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

葛世伦要求,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科建设重要性;要摸清家底、总结经验,准确认识学校学科与研究生教育现状;要转变思维、创新模式,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推进研究生基础课程建设,持续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新路径,切实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大力加强研究生培养团队建设。

葛世伦强调,“十四五”发展征程已经全面开启,学校将以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抢抓国家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以及支持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围绕“六高一化”建设任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为关键,以内涵发展为核心,着力构筑船舶、海洋、蚕桑三大学科高峰群,为船舶、海洋、蚕桑行业发展和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现代化篇章培养源源不断高素质人才,在江苏勇担“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中展现江科大担当。

大会第二阶段,研究生院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研究生导师,在行政楼报告厅进行导师指导业务培训。清华大学和中山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研究专家,作了线上直播辅导讲座。国资处、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还分别就实验室安全、研究生培养、研究生思政做了培训报告。新遴选导师参加线下现场培训,其他导师参加线上视频培训。

机关部门负责人、学院有关领导、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管理人员、研究生代表共600余人参加大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