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江苏科技大学10个学科上榜

发布者:袁峰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1005

“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10月25日发布,我校船舶与海洋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畜牧学、机械工程、土木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化学、外国语言文学、工商管理10个学科上榜,覆盖工学、理学、管理学、农学、文学等5个门类,较2020年增加4个学科上榜。本次榜单江苏科技大学、福州大学、沈阳工业大学均新增4个上榜学科,位列学科增幅第二梯队。

我校上榜学科中,有3个学科进入全国排名前30%,1个学科进入全国排名前40%,6个学科进入全国排名前50%。其中,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排名位列全国第6位,进入国内前30%;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国内排名第55位,较2020年提升4位,进入国内排名前30%;机械工程学科国内排名第59位,较2020年提升7位,进入国内排名前30%;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国内排名第82位,排名国内前40%,畜牧学学科国内排名第25位,排名国内前50%,土木工程学科国内排名第79位,排名国内前50%。

控制科学与工程、化学、外国语言文学、工商管理为本次新增上榜学科。其中,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国内排名第82位,排名国内前50%;化学学科国内排名第99位,排名国内前50%;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国内排名第106位,排名国内前50%;工商管理学科国内排名第148位,排名国内前50%。

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包括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高端人才五个指标类别,下设17个指标维度,共计50余项反映学科竞争力的客观量化指标。排名数据全部来自权威第三方,如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和国内文献数据库等。本次排名榜单包括96个一级学科,各个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本次榜单共有486所高校的4992个学科点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