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研究生拓展课程在线学习的通知

发布者:鲁萍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2163

各位同学:

       为丰富我校研究生课程资源,研究生院引入了学堂在线4门精品课程,鼓励在校硕博士研究生进行自主学习。具体课程为:

课程名称

开课单位

授课教师

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

北京师范大学

印波

社会创新与创业

清华大学

王东翔

研究生的压力应对与健康心理

中国农业大学

施钢

数学建模与竞赛案例选讲

北京科技大学

朱婧

  拓展课程仅供自主学习,暂时不能替代研究生培养方案里的学位课和选修课。

学习时间:202241日—2022515

具体学习指南: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学堂云平台使用手册(学生版).pdf

如学习过程中有平台操作使用问题:

          1. 客服电话: 400-099-6061

          2. 雨课堂微信客服

  

           


    

                                                                       研究生院

                                                                   2022329



课程及主讲教师简介:

《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所有研究生必须培养其科研与学术的“底线意识”,即遵守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本课程有助于学生规避学术风险,提高科研规范性,为严谨扎实从事科研工作打好基础。

主讲教师:印波,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暨法学院副教授、英国阿伯丁大学 (University of Aberdeen) 法学博士,曾就任于教育部社科司和社科类学风建设办公室。通鼎青年教师奖、第十四届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校研究生组第二名、二等奖、最佳PPT奖、校研究生院全英文授课项目一等立项、国际交流处来华留学英语授课精品课程、优秀研究生教学成果三等奖。

《社会创新与创业》:课程目的是培养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致力于改善和提升社会环境、用新的思维和理念解决社会问题、同时兼具自身专业知识、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未来领袖。

主讲教师:王东翔,现任育公益创投投资合伙人,曾任浩盈投资 (Avantage Ventures) 合伙人,董事总经理,负责浩盈投资在中国地区业务的开展。此前他曾在银河创新资本投资公司、凯雷复星股权投资基金、启迪创投等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机构担任副总经理和投资总监等职务,王东翔先生是中国科技部创新基金评委、全国公益创业大赛评委、行业培训专家、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创业导师;拥有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士学位和美国MBA学位及PMP资格。

《研究生的压力应对与健康心理》:这是一门以普及心理卫生基础知识和提高研究生身心健康自我保健意识为主的课程。内容涉及研究生适应与发展,自我认知与个性完善、情绪管理与压力应对、人际沟通与人际交往、恋爱与性心理等主要内容。力争从自知、自尊、自信、自律、自省等方面协助大家增加自知、学会自尊、建立自信、增强自律、发展自省,从而实现助力研究生良好的适应环境,提高学习效率,提升生活品质的目的。

主讲教师:施钢,中国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互动体验式心理大课堂》教学模式开创者。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国首届高级督导师班学员。首都高校“心灵阳光”专家讲师团成员,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培训师资专家库入库专家,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专家库科普专家,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副会长。

《数学建模与竞赛案例选讲》:“数学建模与竞赛案例选讲”课程设计有三个特点:第一采用案例教学法,介绍数学建模的步骤与方法。所选的案例注重从不同侧面反映数学思想在实际问题中的灵活应用,比如公平的席位分配,学生成绩的综合评价等。第二,借助案例融入思政元素。有机渗透数学的广泛应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创新动力, 加强建设科技强国的信心。第三,精心选取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案例,比如嫦娥三号软着陆轨道设计与控制,高温作业服装的设计等。

主讲教师:朱婧,博士,教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北京市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北京科技大学教学名师,北京科技大学青年教学骨干人才。负责和主讲的《数学模型》课程被评为北京高校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近5年带领数学建模团队指导本科生获“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全国一等奖”5队,全国二等奖24队,北京市一等奖64队,北京市二等奖82队。近5年带领数学建模团队指导本科生获“美国大学生数模竞赛特等奖提名”5队,一等奖26个队,二等奖85个队,指导多名研究生获得全国研究生数模竞赛全国一等奖和全国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