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调研我校研究生基础课程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鲁萍发布时间:2022-03-21浏览次数:1368

各学院:

为贯彻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推进研究生课程建设,完善学校课程育人提升体系,努力提升研究生基础课程的教学质量,现针对各学科开展相关调研工作,具体如下:

1. 各学科的专业核心基础课程情况

专业核心基础课程是指研究生培养方案中通开通讲的专业学位课程,课程内容应体现一级学科的内涵、覆盖所有研究方向涉及的重要理论技术和最新研究成果,具有足够的广度和深度,体现课程内容的基础性、前沿性与前瞻性。

各学院应梳理学科知识体系,参考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和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编写的《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研究生院网站“培养工作-规章制度”可下载查询),根据现有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列出每个学科、博硕士分层次的2-3门研究生专业核心基础课程。具体表格见附件1。多个学院共建的学科,由牵头学院负责统计,学科及专业领域目录参见附件2

2. 研究生公共学位课、基础理论课程情况

公共学位课、基础理论课主要是指博士、硕士研究生的政治理论课、公共英语课和基础理论课程,是全校同类别同层次研究生必须统一开设的课程,旨在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涵养家国情怀和道德修养,培养研究生的科学素养、思维方式、科学方法、人生观和价值观。

各学院根据学科的人才发展质量需求情况,就目前学校开设的相关公共学位课,针对教学形式、教学内容、教学团队、考核方式等可提出具体建议和意见,从而推进研究生公共基础课改革工作,表格见附件3

学校将根据此次各学科报送的专业核心基础课程情况,开展研究生课程相关的建设工作;同时汇总公共基础课建设意见,组织开展研究生公共基础的改革工作。请各学院、各学科要认真仔细梳理,并于2022322前将汇总表电子版和纸质版(签字)送至培养办。

附件1学科专业核心基础课程统计表.xlsx

附件2学科专业领域目录-202203.xlsx

附件3研究生公共基础课意见建议表.docx

 

 

                                                                                           研究生院

                                                                                       202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