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研究生优秀教材建设培育的通知

发布者:鲁萍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1201

各学院:

为进一步发挥优秀教材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激励广大教师编著出更多高水平教材,做好江苏省、全国研究生优秀教材建设奖培育工作,推动学校课程教材建设,现开展全校研究生教材建设奖培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材培育范围

1.党的十九大以来,教材出版日期(以版权页的出版日期为准),国内初版、修订版或重印,正在我校研究生教学使用的教材。包括纸质教材、数字教材。

2. 经过2年以上(含2年)教学实践(不同版次可累计)。

3.以下教材不纳入培育范围:(1)各类教学活动中使用的学术专著、教学参考书、教辅用书、培训类教材、译自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版教材翻译的少数民族文字教材、引进的国外教材(含翻译教材),与教材配套的图册和活动手册;(2)担任马工程重点教材首席专家或主编的人员主编的与马工程重点教材相同的教材;(3)曾以教学或科研成果等形式获得国家级奖励的教材。

4.可选单本全册成套三种申报类型。全册教材(上、中、下册等)、成套教材(理论教材与实验教材等配套出版,教师用书与学生用书配套出版等)可按全册或成套整体推荐,也可按单本推荐。全册成套须所有单册(本)符合申报要求,占用1个名额。

5. 教材第一主编必须为我校教师,申报人必须是教材第一主编(作者),申报人必要时可联系教材出版单位协助申报工作。

6.同一主编、副主编或第一作者编写的名称或内容基本相同的教材只能申报一项。

7.本年度计划培育4-5部研究生优秀教材,资助经费视教材培育成果而定。

二、教材培育条件

1.方向正确。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能够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教材始终,体现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才,为国育才。

2.科学严谨。准确阐述本学科专业的基本概念(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结构合理,选材恰当准确。注重及时体现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及时修订完善。充分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充分反映相关学科(专业)发展的新成果,充分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

3.适教利学。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体现先进教育理念,适应高等学校(含科研院所)多样化人才培养类型需求,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教学改革最新成果,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创新潜能。

4.编校质量高。内容编排科学合理,文字准确、流畅,符合规范化要求,插图质量高,图文配合得当,版式设计专业,装帧印刷美观。

5.使用效果显著。选用范围广,师生认可度高。原则上经过2年以上(含2年)教育教学实践检验(不同版次的同一种教材使用时间可累计计算),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产生显著成效。

6.社会影响好。教材具有良好的社会形象和口碑,未出现造成不良影响的教材事故。编写人员未出现违法违纪情形和师德师风问题。

7. 以下教材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1)被校外广泛采用,编写质量较高,经过多版次修订,具有很好的社会影响力;

2)被同行公认为是本学科领域的经典之作;

3)填补了国内外或某一学科领域的空白,特色鲜明;

4)教材主编同时主持省部级及以上一流课程;

5)纸质教材同时附有电子资源。

培育目标

培育建设期满验收合格的最低标准:入选江苏省研究生优秀教材。验收优秀的标准:入选全国研究生优秀教材。

四、评选程序

1.个人申报。符合条件的教材,由主编提出申请并填写申报材料(附出版社使用情况证明),提交所在学院审核,学院汇总。

2.学院遴选和推荐。各学院组织开展初审推荐工作,学院党委对推荐结果严把政治关。

3.学校评选。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公示无异议后发文公布。

五、推荐数量

每个学院推荐数量原则上不超过2部。

六、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于20211120日前提交以下材料至研究生院培养办:

1.《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优秀教材培育推荐汇总表》,电子版及纸质版一式一份(详见附件1)。

2.《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优秀教材培育申报推荐评审表》(佐证材料附在申报表后面),电子版一份及纸质版一式三份(详见附件2)。

3.教材样书一本。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鲁萍  电话:0511-84455705

电子邮箱:justpyb@126.com 

 

 

附件1江苏科技大学优秀教材培育推荐汇总表.xlsx

附件2江苏科技大学优秀教材培育评审表.docx

                                    

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202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