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20年江苏省冶金工程学科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

发布者:张国群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2017

我校成功举办“2020年江苏省冶金工程学科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

居殿春、陈卓

2020年江苏省冶金工程学科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于112325日在江苏科技大学张家港校区成功举行。大赛自8月中下旬以来共收到来自长三角地区冶金学科相关高校100余份申报书,经过预赛函评选拔24组参赛研究生进入决赛,决赛以现场答辩形式进行。本次大赛宗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意识,瞄准冶金工程领域的前沿高新技术和生产实践需求。

本次大赛邀请江苏科技大学张家港校区党委常务副书记杨福章教授、江苏省研究生工学3类教指委委员徐玉松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俊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上海大学钟云波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师生代表90余人参加本次大赛决赛阶段,大赛开幕式由张家港校区党委副书记徐琳主持。

江苏科技大学晏超教授、重庆大学吕学伟教授、江苏大学刘云建教授、江苏沙钢集团麻晗研究员、江苏永钢集团陈远清高工、江苏省冶金技术研究院董廷亮高工作为评审嘉宾,在比赛现场充分听取作品汇报,并对选手进行了现场提问。最终评选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18项、优胜奖17项、优秀组织奖4项。获奖作品涉及火法冶金、有色冶金、湿法冶金、粉末冶金、冶金资源利用与环境控制等多个冶金学科方向。

张家港校区常务副书记杨福章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冶金工业是国民经济建设的基础,是国家实力和工业发展水平的标志,在当前国际化竞争的大趋势下,迫切需要加强我国冶金学科的基础研究,促进冶金工业不断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本次创新实践大赛为研究生打造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学术平台,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大赛,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多学科研究思想和研究方法的交叉融合,推动广大研究生同学在冶金相关科学领域科研工作的开展,增强研究生科技创新和面向企业的服务意识,同时进一步深化长三角地区高校与企业以及冶金相关联学科研究生培养的交流与合作。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俊教授在闭幕式致辞中强调,大赛的举办营造了浓郁的校园学术氛围,增进了导师与研究生的交流与互动,推进了研究生教育教学模式的创新发展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提升。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今天的研究生是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也是新时代国家建设的重要人才资源。希望冶金工程学科的研究生能充分发挥年龄、知识、求新等优势,当仁不让地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义不容辞地肩负起建设创新型国家排头兵的使命,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勇攀科技高峰,将激昂的青春梦想融入到伟大的中国梦中去,为国家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赛特邀教育部“长江学者”上海大学钟云波教授、江苏科技大学徐玉松教授分别作“电磁场力能效应在冶金及材料制备中应用的思考和“高端集成电路关键材料CuNiSi合金带材及其产业化”专题报告。进一步激发了研究生对科研的热爱,拓宽了研究思路,增强了研究生科技创新和面向企业的服务意识,深化了长三角地区高校与企业以及冶金相关联学科研究生培养的交流与合作。